新闻中心

院士高端圆桌论坛

2020-11-13

宋焕军: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中午好。非常丰富的饕餮盛宴大家抵挡不了,也抵挡不了肚子对物质的呼唤。很高兴跟大家分享“5G赋能新零售”院士高端圆桌论坛,与大家一起分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比较精湛、专业的智慧。

我们院士高端论坛应该是开拓大家智慧的又一把金钥匙,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已经时间到中午了,省去别的环节、直接进入第二个“答问”环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突然感受到中国以5G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是如此的强大,新零售巨大的能量和活力让西方世界苦不堪言的疫情在中国现在几乎“无感”。在座的各位嘉宾不禁要问:“当5G遇上新零售,强强联合还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会引领中国消费领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国际国内5G发展技术现状,以及与新零售结合的情况。请褚院士先给我们分享一下,我看一个国际上的大奖褚院士刚刚获得。大家欢迎!

 

褚君浩:5G现在已经在布置了,好多公司、好多地区都在从事5G技术的研究跟推广。5个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因为它是100GHz。频率快了以后,就要毫米波波段。速度快了以后,好多事情就非常容易做。例如:我们现在一张照片8MB或者10MB,PPT几十兆、4G传的就很慢。5G一秒大概可以传1G,所以这个速度就非常快了。5G很大的一个特点:速度快、时延短(毫秒级)。人的眼睛眨一眨大概是0.1秒的情况,5G速度是1毫秒。这样一来,对于零售业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一般的零售、小批量的零售影响不大,4G就够了、哪怕3G也可以。但是对于大批量的海量的一些零售,这个要求速度很快、要很快的能够处理。

    另外对于一些广义的“零售”。例如:医生。反正零售就是我出钱把商品拿过来或者拿到那边去。医生要线上进行远程医疗:医生在上海,病人在另外的一个山区里面。如果用远程医疗的话,那么一定要普及。所以从广义的“零售”来说,比如:智慧的医疗,无人驾驶的汽车,以及许多要求时间快、延时少、容量大的,5G的功能就能够发挥出来了。

    5G将来发展的地方,一定是在高速、大容量、低时延需求的场景下面。还有就是在快速的零售店,海量的、需要快速响应的可以发挥出它的功能。

    

廖文剑:“5G+新零售”确实是开拓了零售时代的一个新的格局。5G和新零售结合,现在在“直播电商、无人零售”方面获得了很好的板块。但是“5G+新零售”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缺乏跟产业之间有机的联动。如果仅仅就“技术”本身来说,会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5G+新零售”最重要是要跟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结合,跟供应链金融结合,最终形成“5G+新零售+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最后才有可能让“5G+新零售”真正跟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才能够便利我们的生活。现在市面上搞技术的、搞零售的、搞供应链的、搞金融的,都没有有机结合、都是非常分散、都是单打独斗、都没有形成基于资本的商业模式、没有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共同体。所以这些产业很多搞5G的,你看现在都是“成本中心”,很多搞新零售的也是“成本中心”。现在很多搞直播的机构有多少机构在赚钱?我们搞5G的企业,很多企业都是纯粹搞技术、很难实现有效的产业化。

    5G技术非常重要,新零售的融合也是非常关键。现在技术的成熟度已经非常完整,通过“5G+新零售+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再通过资本化的机制创新一种“直播新零售”的运营体系,最终才有可能让“5G、新零售”能够真正的推动产业转型、能够便利百姓生活,最终也能够推动国内双循环。

    张文升:各位专家、各位院士今天讲的关于5G方面在新零售、智能制造方面、智能应用、智能产业方面做了很好的论述,我们也出了一本书《智能+零售》相关的问题在书里也有所设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简单的说一下:从零售实战的角度,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从实战的角度,来看一下5G应用会给新零售带来什么。我简单的做成三个表述:

    1.零售的基本构成角度。

    过去强调“新零售”更多体现在“人、货、场”,实际上我认为在现有的基础上、人货场的基础上还要加“内容”。过去所谓的“4P、4C”也好,我认为现在应该是PPOC。以后新零售应该在“人、货、场、内容”有机结合。这些“人、货、场、内容”四个方面结合的更好,离开5G或者5G给它们带来快速融合、带来的商品价值,就是所谓的“人与场景的整合与连接”,“人、货、场、内容”有效友好的整合、5G在智能技术方面会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

    2.营销的全过程。

    我们讲“全链、全域、全渠道”也好;刚才褚院士也强调过:5G很重要的特征,高带宽、高速率、低延时能够实现“所见即所得”,从内到外都能够赋能营销的全过程。在用户洞察、流程跟进、公域和私域流量整合,包括:全渠道的整合、销售转化、客户服务。我们经常说:我们要搞所谓的用户打通、门店打通、库存打通,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电商结合。哪一点都不能离开我们所强调的5G所带来的巨大的作用。

    3.营销科技工具化体现。

    所有的理论和实践都可以通过营销技术、通过数字化来体现。在用户资产沉淀、推广应用、客户管理、销售推广管理等等一系列,都可以通过5G带来的巨大作用实现营销科技的新提升。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展开谈了。谢谢大家!

    

王詠:我们是服务国内中国市场大部分的知名公司,例如:华为、小米、欧莱雅、联合利华都是我们的客户。我的感受是5G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还不是特别的明显,最明显的就是在疫情期间因为流媒体的应用从原来的图文变成了视频。因为5G传输效率高了,所以视频变得更容易获得了。所以可能基于视频、直播带货,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目前5G技术对于零售最大的一个改变。但是未来如果从零售本质的视角“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怎么样去提高供给和需求匹配的效率?其实5G技术还是有很多可以解决目前零售的很多问题的。

    我们现在实际上是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是有“分”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未来可以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重叠。例如:阿里巴巴有一家公司叫“高德地图”。现在我们的购物是在阿里巴巴的淘宝上,可能未来购物是发生在高德地图上。你戴一个VR眼镜,你可以选择一个商场、上到某一个楼、进入某一个专柜跟营业员交流。甚至到某一个餐饮店点餐,然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到那个位置、坐在那里吃饭。这个是未来5G,我觉得是解决供给和需求、基于数字化匹配效率的一个技术。

    我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我觉得对5G更多的是期待、目前还没有特别明显对这个行业有多大的重构或者说比较突出的现象。

    

杨宝卫:我是来自于辽宁沈阳的东网科技做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我们也有自己的“超算”。以前东北人出面的时候都挺自信的,尽管十年前的那一轮下岗之后,我认为经济上是落后了、但是骨子里的“劲”还在。但是这几年让东北人有点儿“贵族气息”在下降,所以怎么也得讨大家的掌声、振兴振兴东北人的“劲”。

    归入正题。在“5G+新零售”话题里面,我想换一个角度来谈这个话题。上周咱们也是在上海的论坛,马云向金融界发出了呼声。大家看粉丝们讨论的挺多,但是行业内人一片沉默。我认为“5G+新零售”还是个阶段性过度的东西,我相信它有更美好的未来。这个“更美好的未来”现在处在什么阶段呢?我觉得就有点像抗日战争初期的时候大家都对未来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毛主席突然写了《论持久战》告诉大家是什么样的。其实现在需要有前瞻性的人告诉我们往后是什么样的路,大概的模式是什么样的路。我们这些做企业、做技术研究、做政策研发的,我认为都会走出一些路来。但是现在这种东西不明显,咱们都在期待和呼吁。

    在这个行业里正好出现一个契机可能是很伟大的,我觉得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同时可能是一个商业系统、商业逻辑、甚至商业伦理重建的时候。例如:在奴隶社会的时候是以人身依附作为主线来“拽动”的,封建社会是以土地为主线构建商业系统的,工业社会是靠资本来构建商业系统。即将来的这个新的东西,是靠什么样的东西构建商业系统?这个事情是我们刚刚相当于摸着门,门摸着缝、缝开没开都不知道,摸着门了。如果我们是在工业体系里面谈论“5G+新零售”的话,我认为还没有脱开原有的束缚。大家说供应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说的这些东西都是工业体系下的近300多年来发明的东西。

    我们人有个体智慧、有群体智慧、群势意识。是不是可以构建出一套体系,人和人之间的消费、人和自然、甚至跟虚拟世界的这种消费、互动,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是重新构建的?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两端:一边是消费者、人,一边是货物(这个货物是广义的)。实际上中间的这一套东西,我认为就是“5G+新零售”即将展现出来的东西。可能表现为:线上线下、直播带货、物流、信息系统的重构,可能在这些体系当中。

    

刘晶: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5G如何赋能新零售”。我们中心目前正在推进一个重大的5G创新工程项目,正在给大家要介绍的是一个“与人人有关”的话题。这个创新的思想来自于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生活有变化”、而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数字化,这样的“变化”使我们认识到“民以食为天”只是改变了消费饮食的场景。如何改进提高生活质量的5G应用是一个新话题,因为我们有: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我谈一谈每天与“吃”有关的“智慧食用”,“智慧食用”是具有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的智能设备及高新技术应用与食品的食材种植、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精准管理及精准消费等领域,提升了我们的食品安全可靠、营养健康、方便食用和节能环保,这些都离不开5G的技术。

    通过5G技术营造视频、图片、远程,网上快速的订单场景、拉动线上消费、促进智能视频的标准化、网络化应用,提高管理绩效。使我们吃得更加便利,使我们的食品溯源更加快速化、吃的更加安心、吃的更加放心。“智慧食用”将引领新的消费方式,促进千家万户、千店万商应用起我们的5G智能设备。5G智能设备将带动工业产品万亿新产值,例如:当它应用在农田,建立起中央厨房跟深度加工。这样的话,它就会让我们的农产品进一步的精准提升价值品质,让我们的农产品可以工业化,使我们的农民工可以回家返乡就业。这样子的话,我们也能够增加就业。所以我们的产品,它也能够减少城市的生活垃圾、减轻污水处理的压力、创造新消费、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活。

    

宋焕军:我看得出来与会的各位嘉宾没有感觉到“过瘾”、没有解渴,台上的大咖也没有讲够、讲透。大家如果有专业需求和技术上的要求,可以跟台上的专家学者大家再沟通。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院士高端论坛”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希望专家学者的观点给业内人士以启迪。

 

上一篇

这里有最新的公司动态,这里有最新的网站设计、移动端设计、网页相关内容与你分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