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会长孟繁志在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首届“5G+”智能零售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20-11-18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理事会主席,下面有大约30多个会长和主任来支持这个平台。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是1995年由国家林业局(当时的林业部)、国家环保局和中科院共同发起,第一任理事会主席是中国生态学泰斗、中科院院士。我是2000年到这个单位的,当时杨院士带领我们,确定的宗旨是“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涉及的领域是林业、生态、环保和节能。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收到组委会的邀请、我表示感谢。同时本次会议,围绕它的两个关键词:(1)科学技术。(2)创新。“创新”这一块是一个永恒的议题,对于林业的发展来讲和其它的产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林业到2019年底大概产值是7.56万亿,科技在林业的应用也非常的广泛。林业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就逐步的做政府政策建议,我们提出的是:“林木资源资产化,林木资源政权化和林木资源的期权化。”目前为止国务院推行的“集体林权改革”过程中已经确权了大多数的集体林权,在林权确权之后,“四权合一”的《林权证》已经取得了资产化的证明。这样的话,在资产化的基础上逐渐的证券化,在证券化的基础上以后是走向期权化。

 

  今天,“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专家委员会”来了很多专家,从“网络”的角度、“信息”的角度,林业是大有作为的。7.56万亿的总产值,其中涉及科技的非常多。特别是林业有几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防火这一块、森林防火。第二块,森林病虫害。第三块,资源调查。这几块都离不开科技,特别是我们的会员单位。国电高科已经在低轨卫星方面已经取得了唯一的民营企业的牌照,而且有它的频段。这样的话,就可以做环境监测、资源监测等等。现在已经发射了七颗卫星。另外的会员单位,大唐这一块主要是通讯。

 

  我顺便插一句,上午讲的“5G”可能专家的意见不统一。一个是认为5G唾手可得,另外一个说5G还比较遥远。实际上社会发展都是这样,科技的进步也是在逐渐的发展,我认为是一步一步来。有人提出:“5G的基站建完了以后,他们所消耗的是多少电费呢?”是一千亿。这么大的负担怎么能够承担?我觉得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产业,5G的发展也离不开产业。而我们的会员单位发展当中,原则是:产业发展必须以市场为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以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为链条进行资源整合,引入金融元素实现“三化统一”。

 

  其中“一产”指的主要是采集和收集、种植等,这一块是最基本的产业。第二产业这一块,主要是加工和再加工。“再加工”这一块,特别是“再加工”指的是深加工。例如:蛋白质如何加工形成单肽等等。昨天有一个同事也是提出来“微生物”这一块,微生物这一块也是都属于生态的范畴。所以“深加工”这一块,我觉得有很大的产业。每一项新的菌种、新的项目的出现,都可能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样5G的发展可能并不见得必须是5G的标准,而反过来发展可能更贴近于我们。我们所用的手机、电脑,甚至抗疫情健康码,所有的我觉得都离不开。第三产业这一块,我们觉得是商业和增值服务。包括:我们所用的手机,用的手机增值服务的收费可能远远高于其它的基本费用。以后如果是在低轨卫星通讯实现的时候,有可能会让我们的网络有新的变化,特别是低轨卫星的费用传输数据和简单的语音我估计能够降到40元/月,甚至可以逐渐的更低。所以这一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所以我们除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外,我们还提出了一点比较重要的,在引进科技、引进集约化经营这一块,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我们的孙教授、还有农业部、还有其它的几个老一辈的专家,称为“三剑客”、今天到了“两剑客”,他们在“生态原产地”这一块做的非常突出。这一块,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领导也莅临了本次会议。其中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也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达成了共识推进共同推进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的工作,而且是属于优势互补。我们想把“品牌建设”这一块与扶贫、助贫、脱贫,打好脱贫的攻坚战。

 

    到2018年4月生态原产地品牌工作具有了一定规模、逐见成效,目前全国已有保护产品751项、涉及农产品/食品/中药材等大类,总产值达到了6758亿元。保护前后产值平均增长幅度达到了35%,指导地方政府建成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52个,生态原产地在国内国际影响力非常大、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在两会期间由全国人大代表提案提到了议事日程,而且必须是助力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抓手。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和两个生态原产地专业评定机构,分别是农业领域和林业两大块为主。现在生态原产地团体标准也出来了,正式启动生态原产地评定工作的具体承担单位是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专业委员会。“品牌助贫、科技脱贫”,让我们共同来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吧。

 

    谢谢大家!

上一篇

这里有最新的公司动态,这里有最新的网站设计、移动端设计、网页相关内容与你分享

下一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2020年科创大会    嘉宾发言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会长孟繁志在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首届“5G+”智能零售高峰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