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在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首届“5G+”智能零售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20-11-1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科学家!

  我是来自于宝钢股份的一名岗位工人,今天也是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样一个“科技进步奖”。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岗位创新”,我们一线的岗务工人也可以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生力军。今天我用“以匠心赋能人生、用创新贡献价值”感谢组委会对于我们技能人才的认可,这次能够获得这个奖也是非常感谢。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宝钢。宝钢股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企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第二天宝钢开始打的第一个桩,宝钢虽然是在上海、但是它还是全国人民的宝钢。因为当时每个中国人都投了10块钱建设了宝钢,占了我们国家GDP1/3,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我们的钢产量年产量超过1亿吨。我感到在这样的一个企业里非常的荣幸,而且这个企业里面一直是提倡“员工跟企业共同成长”,今年我们获得世界500强第111位。我们对“111位”是这样理解的,也就是我们未来的目标要技术引领、效益引领和规模引领。

    在座所有的领导和来宾,你们开的汽车、包括:全中国所有的家庭汽车、小轿车,50%的汽车板都是我们造的。邓小平在1984年2月15号到宝钢视察时候有一句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创新已经融入所有宝钢人的血液当中。我是1985年到宝钢的,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到宝钢学习也获得了很多的一些荣誉,而且我在宝钢进入到岗位、我要经过四年的严格职业培训,工作以后自己还在岗位上学习,同时我到同济大学学了整整8年。今天我们的大会主席吴志强副校长也是我的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提升,“学习”和“创新”就是我们的岗位目标。我申请的国家专利240多几项,授权的接近200项。我产生的创新项目、产生的效益,每年超亿元。去年我也有幸能够受国家的邀请去参加70周年观礼活动。

我自己的几个项目:

一个,获得了超高强全密封支承轴系列技术。这个项目替代了进口,实现了长寿命、免维护,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装备空白。这项技术前前后后投入的费用100万不到,每年为宝钢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5300多万元。

第二个,我在宝钢开发的项目持续的整整到今天为止15年。这个项目是从2005年开始研发的,而且解决了世界上行业里面的一个难题。日本人、德国人在80年代就开始研究这两技术,05年我们领导给我出了这么一个课题:“王军你不是喜欢创新吗?能不能把这个解决掉。”我学习了世界上所有关于这项技术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国家冷却中心团队所有的论文和成果我都去学习,然后我创造了自己从内部控制冷却跨度的全套技术。里面申请了几十项专利,所以在2007年1月9号到人民大会堂领了我的第二项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这项技术有50多项知识产权。获得国家奖之求,又申请了十几项目国家专利。

第三个项目,《科技日报》登的35项被别人卡脖子的技术。这个技术我们做了十几年的研发,现在在宝钢、在上海的宝山基地已经使用量超过300台,而且现在整个行业都在推广和应用。这项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到今天为止、包括第一项国家科技奖、第二项、第三项成果,我都在进行后期的技术结果和研发。为什么?未来的智能制造需要更多的新节能技术,我要把我的所有结果变成智能适配系统,适应智能制造新的技术要素和要求、符合技术的规范。这个技术也是持续了十几年,解决了十个方面的技术难题。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的团队:我的团队从2000年2月20号成立,我们能够获得这么多的成果源于宝钢创新氛围——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所有的人在岗位上必须要创造性劳动,这样就打破了原来对岗位的局限性。每个人的上升空间全部没有了、不存在了,也就是说:不存在天花板了,我们都可以向上。所以“三个加强、一个完善”就是2002年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定的活动规范。(PPT图)这是2015年的时候,我们达到专利数700多项、现在专利数已经超过1000项了。“一个梦想奋斗了30年”,我在宝钢35年了、要在钢铁史上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刚刚我介绍了我在宝钢35年来的岗位成果跟大家分享。因为这是路演,所以我给大家介绍我最近正在开展的一些技术研究。(PPT图)我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申办形象大使,这是我2018年受国务院邀请参加中外记者见面会,这个是“培育匠心”岗位工人也要向科学家那样去工作。在座的有很多的科学家,虽然我是产业工人、我们“铁人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宝钢就是我的大学,我在宝钢做了很多的创新、但是它都是我的课程设计仅此而已。哪一天我离开宝钢,就是从宝钢这所“大学”毕业出去。我曾经羡慕科学家有实验室、有课题、有天然的团队,但是我们也有很多优势。我们现场的问题研究是改进点,改进点就是创新点,创新点就是我们的价值。我们有天然的实验室,我们的产线、我们的班组、我们的作业区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成果转化,只要我们的成果一旦在企业的产线上试验成功,立竿见影就为企业、社会创造真金白银。

    我介绍一下我最近在做的两件事:一个,就是我今年5月份在青浦的时候长三角一个会议上我介绍了一下我们在做的一项绿色节能技术。2017年我发现一项热超导技术,它的递减效率是很小、很小。钢铁是能源消耗的大户,每吨钢铁要接近600公斤煤炭消耗、要消耗几个立方的水。我在研究院、我们的试验炉,甚至我自己的汽车里面都做了很多的测试。我的车是2012年的,到现在已经整整8年了,一氧化碳只有0.37、国家是8克/公里,我们的碳化物排放只有0.23,这就是我们试验出来的一些结果。所以我感觉到这些技术,(PPT图)这是我们在自备电厂,1小时额外增长10吨蒸汽。我们一直在做实验,还到湖南的一家生物质厂做实验,生物质消耗量节省了40%、但是发电量明显增加。如果这能够得到应用,在能源消耗大户得到应用的话,那么不得了,那么我们国家2030年达到峰值、2050年要达到碳平衡完全可以做到,甚至GDP再翻一番都没有问题。

    我再介绍一下,我目前在参与的第二项技术:生物医药领域的。用的是什么?就是蜜糖,我们国家过剩的。在座的每一位专家、每一位嘉宾可能都控制自己的糖吸入量,但是我们可以把糖变成高蛋白、变成核苷酸。这项技术我是在参与装备部分,因为我是搞装备搞了几十年了,所以未来我可以在知识产权、在专利上面,就是装备技术的优化方面我可以发挥一些作用。

    就给大家汇报到这里。非常感谢大会组委会,祝大会成功、祝各位在座的领导和科学家们身体健康、快乐、幸福。谢谢!

上一篇

这里有最新的公司动态,这里有最新的网站设计、移动端设计、网页相关内容与你分享

下一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2020年科创大会    嘉宾发言    中国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在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首届“5G+”智能零售高峰论坛上的讲话